江北嘴投资集团>>江北嘴CBD>>正文

江北嘴金融核心区概况

2018/11/15 15:45:36  来源:江北嘴中央商务区

 

a2.jpg

 

按照国务院赋予两江新区定位,江北嘴金融核心区是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核心区,是以金融、商务、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金融集聚区、总部经济集聚区、高端商业承载区和国际化都市风貌展示区,由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开发建设。

一、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基本情况

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占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以朝天门大桥为界,上游为核心区——江北城,占地2.26平方公里;下游拓展区——溉澜溪,占地2.7平方公里。以大疏大密手法,规划了记忆之城和未来之城(“双城”)并存的空间结构,按照“双城、一轴(景观主轴线)、五区(商务办公区、综合服务区、混合使用区、配套居住区和休闲娱乐区)”的基本格局建设成为重庆国际化大都市标志性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

在记忆之城中,把江北城2000多年的历史文脉和文化底蕴作为江北嘴的灵魂,保留了明玉珍墓、保定门、觐阳门等文物古迹和天主教堂、基督教堂等历史建筑,展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同时修建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等现代公益文化基础设施。

在未来之城中,充分体现集约高效的土地使用效率,展示现代商务办公区繁荣向上的形态特征。充分考虑现代商务办公和必要的服务休闲功能,配以三栋超300米高的超高层建筑,形成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独特的天际轮廓线。具有五大独特优势:

一是政策优势,江北嘴金融核心区汇聚“一带一路”、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两江新区等国家级政策,支持江北嘴打造现代金融产业体系。

二是区位优势,江北嘴金融核心区东临长江黄金水道,南濒嘉陵江,江岸线长约6公里,距寸滩保税港区、观音桥商圈、解放碑商圈各3公里,处于“一区两圈”的交汇点。

三是交通优势,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内部已建成30公里长城市道路,并通过四座跨江大桥(黄花园大桥、千厮门大桥、朝天门大桥、大佛寺大桥)和四座立交桥(对山立交、五里店立交、江北城立交、江洲立交)与轨道交通6号、9号线与重庆城市道路互联互通。

四是生态文化优势,具体表现为:1、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内写字楼将全部采用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系统,能很好地克服中央商务区城市热岛效应;2、江北嘴3000亩土地,有1000余亩土地用于绿地建设,如江北嘴中央公园、聚贤广场、中央广场、三洞桥民俗风情街等;3、江北嘴建设有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等现代文化设施,并与明玉珍睿陵、测候亭、基督教堂、天主教堂等历史建筑相得益彰,打造重庆独有的文化高地。

五是高品质国际化标准的节能生态建筑,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规划建设中,以大疏大密手法,规划布局了商务办公区、综合服务区、混合使用区、休闲娱乐区和配套居住区等五个功能区,邀请德国GMP、美国SOM、日本久米等世界一流设计团队规划设计了国际化标准的节能生态建筑。

目前,江北嘴已经全面完成了城市拆迁、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文化设施建设,建成了以重庆大剧院、中央公园、水源空调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工程,已有金融城、国金中心、财信广场、力帆中心、锦嘉国际大厦、重庆农商行大厦等项目投入使用,进入了功能全面形成的阶段。预计到2020年,除个别项目外,江北嘴核心区项目将基本建成。业态上将以高档商务写字楼为主,涵盖高档酒店和商业、精品公寓。

二、江北嘴金融核心区的经济发展情况

到2017年底,江北嘴CBD已入住企事业单位1790家, 2017年片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36.8亿元,金融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元,限上商品销售总额142.1亿元,全口径税收收入61.1亿元。

(一)金融服务业和总部经济:江北嘴CBD现已引进了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韩国友利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中邮储金融租赁公司、中新互联互通投资基金、平安保险、人民人寿保险等金融企业180余家。其中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重点金融机构总部50余家,金融租赁、私募、股权基金、小贷、担保等创新型金融企业13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总部金融机构为主体,新型金融业态为辅助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新加坡美集物流、韩国GS机构、搜房网、城投集团、民投集团等一批企业总部入住。

(二)高端商业:江北嘴各甲级写字楼,是集商业、办公、酒店、餐饮、会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务办公综合体,规划商业配套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现已有金融城、财信广场、重庆金融中心等项目的配套商业开业,营业面积约50万平方米。随着各建设项目完工,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入住,江北嘴CBD的商业氛围将越来越浓厚,今后还将引进国内外高端时尚产品、时尚品牌,国际品牌旗舰店、专卖店在这里集聚,满足江北嘴CBD高品质、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三)其他现代服务业:除了发展金融机构和总部经济集聚、高档商业设施外,江北嘴的众多写字楼还将发展楼宇经济,依托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中央公园等文化基础设施,推进研发、会计、法律、咨询、会展、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