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投资集团>>工程项目>>正文

广阳岛生态景观工程

2018/11/21 8:16:49  来源:江北嘴投资集团

 

广阳岛航拍.jpg

       广阳岛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坐落在明月山、铜锣山之间,现状面积约6平方公里。是重庆市着力打造的“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由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开发建设。为构建岛湾山城一体化空间格局,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构建宜游宜业宜居的功能体系,塑造立体山水城市风貌,构建绿色高效交通系统,建设绿色智慧基础设施,岛内空间形成“一山六湖十八溪”,“两头两苑两中心”、“六大公园十二景”的布局特色。目前岛内已完成环岛护岸整治工程,中干道及其9条支路,环岛路以及果园路共同组成广阳岛一轴、一环的路网布局,给水、供电、通讯、排污功能齐备,三个景观通廊及体育公园可提供一定的休闲娱乐需求。岛内地块基本平整完毕,每年春季,油菜花盛开,漫山遍野,美不胜收。 

      护岸工程

护岸工程1.jpg      

       广阳岛防洪护岸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及景观工程,环岛一周,岸线全长11.3公里,防洪标准为五十年一遇,堤顶高程最高189.48m,最低188.05m。该工程是一项集城区防洪、护岸减灾、岸坡整治、生态绿化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系统工程,总投资14.6亿元。工程大量采用自然材质,运用雷诺护垫、格宾体、生态袋等先进生态施工工艺,最大限度的将人工构筑物和自然生态融合于一体。

护岸工程-格宾网护坡.jpg

       道路工程

中干道现状.jpg

中干道

       广阳岛道路工程包括中干道及支路工程,环岛路工程和果园路工程,其中中干道工程包括中干道一条和支路九条。中干道线路全长5.21km,道路标准路幅28m。支路共9条,总长约7.61 km,道路标准路幅宽度为16m和12m。支路采用依山就势的自由式布局,主要服务于周边地块。

环岛路现状.jpg

环岛路

       广阳岛环岛路全长约10.8公里,贯穿规划中的环岛滨江公园,是一条景观优美的服务性支路,双向两车道,设计行车速度30km/h,道路桩号K0+000~K8+323.992段,标准路幅宽度16米,桩号K8+323.992~K10+784.801段,标准路幅宽度8.5m。

       广阳岛环岛路与环岛滨江公园一起,共同构筑广阳岛的滨江景观带。道路的设计以追求绿色、生态、景观和交通稳静化为目标,力图打造一条为广阳岛高品质生活服务的、公园般的滨江路。

广阳岛果园路及支路工程包含果园路及支路三北延段2条道路,为城市支路,设计车速30Km/h,道路总长1898.468m,标准路幅宽16m,为双向2车道,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果园路主要服务于广阳岛果树公园及其周边地块,是果树公园出入的绿色通道。

       景观通廊工程

景观通廊现状 (3)_副本.jpg

       以整体“有机更新”的设计理念,塑造“自然生态,人文生态,景观生态的滨江景观生态走廊。将自然界中风、云、雨、雾、巢、水、叶、花、田、蝶、月、石、桥等元素作为每个节点涉及的构思,充分将自然景观融入城市景观,创建一个和谐生态岛。

4、景观通廊现状 (13)_副本.jpg

      文物保护工程

803、文物修缮-三号兵营_副本.jpg

三号士兵营房

      广阳岛机场抗战遗址群,位于重庆南岸区峡口镇上坝村。现存机场遗址共28处,其中碉堡 8个,油库6个,士兵营房8栋,美军招待所2个,防空洞2个,发电房1个,通往岛上的钢筋混凝土桥梁1座。以上文物均分布在6平方公里的岛上,保存基本完好。

      据《重庆市志》记载,1929年9月,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军长兼四川省主席刘湘,为扩大自己势力,主持在广阳坝修建飞机场,于当年底建成占地200亩的土质简易机场。这是四川也是重庆第一个飞机场。1931年春,第21军航空司令部正式成立于重庆广阳坝机场。刘湘任司令,蒋逵任副司令。是年秋,在此设立航空学校,刘湘任校长。

       抗战时期,国府迁渝,重庆作为战时的首都,广阳坝机场成为大后方重要的军事机场之一。据地方志记载,当时驻守广阳坝的军队有中国空军第四大队,第十八、十九中队,军校第一军训班和第十旅炮兵营。  

1938年2月18日,日本飞机第一次空袭重庆,在广阳坝机场投弹12枚,炸伤4人、毁房2栋。是年,国民政府对广阳坝机场进行扩建,征用民工10800名。其中,江北1200名、荣昌600名、巴县、涪陵、长寿、邻水、江津、壁山、铜梁、合川、永川各1000名。

       广阳坝机场是目前重庆抗战文物中保存完好,不可替代的抗战军事设施遗址,它对中国的抗日战争作出过重要贡献,为研究中国抗战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广阳岛综合排污工程

604、污水转输工程 -管污水管铺设_副本.jpg

       重庆市广阳岛污水处理厂及综合污水管网工程(转输部分)是维持区域生态的重点,是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吸引投资、发展地方经济的关键,是工程合理分期、避免设备闲置的需要,是避免直排、提高广阳岛污水处理可靠性的保证。污水经环岛路和护岸工程收集汇流至位于广阳岛内河中部的提升泵站后,以压力流沿环岛路西行至茶园苦溪河入江口对岸,进入市政排污管道,最终流入茶园污水处理厂。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