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投资集团>>城市综合服务>>正文

江北嘴CBD集中供冷供热项目情况简介

2018/11/21 11:40:51  来源:江北嘴投资集团

 

江水源.jpg

    一、公司基本情况

重庆市江北嘴水源空调有限公司隶属于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0126日经重庆市国资委批准成立,注册资金两亿元,是具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全资子公司。公司实施江北嘴CBD区域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项目,主要经营空调冷热源的生产、销售、空调维修及保养服务。公司以“节能减排,提高全新城市生活品质”为经营理念,以“让用户满意,营造环境友好的城市区域”为服务宗旨。公司2011年获得“重庆市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公司生产运行部2014年获得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夏盛同志2015年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公司2016年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称号,公司2018年获得“两江新区文明单位”称号。

二、项目基本情况

江北嘴CBD区域是重庆市区内绝无仅有的两江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极佳,被定位为高档商务中心区和金融核心区。为营造一个节约能源、节约资源、减少排放、环境友好的城市区域,充分利用区域内的自然资源,经重庆市发改委批准,实施江北嘴CBD区域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项目,为江北城CBD区域内的公共建筑空调系统提供冷热源。

项目采用区域能源服务系统,夏季供冷方案采用电制冷+江水源热泵+冰蓄冷的形式,冬季供热方案采用江水源热泵的形式。该项目共设置1号与2号能源站,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14亿元,为江北城A区和B区共计约40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提供空调冷热源,目前是国内在建规模最大的江水源热泵区域能源系统。夏季供冷冷水温度为:8:00—23:00:供水3.5/回水13℃,23:00—次日8:00:供水5.5/回水13℃;冬季供热热水温度为:供水42/回水35℃。

三、项目运行原理

项目通过区域管网系统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内的多个大规模公共建筑提供空调冷热源,利用江水冬暖夏凉的特点,夏季将建筑物中的热量转移到江水中,由于江水温度较低,所以可以有效地带走热量,而冬季将建筑物中的冷量转移到江水中,由于江水温度较高,所以可以有效地带走冷量。

四、项目进展情况

在市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水源项目已于2009年完成一期示范工程的建设工作,总投资约1.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2号能源站一期渗渠取水与直取水工程、2号能源站机房土建工程、2号能源站一期相关设备安装及配套输水管网工程等,供热供冷范围为重庆大剧院,其供冷供热面积为8.26万平方米。一期示范工程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与常规空调系统相比,节能30%以上,为整个项目的后续投资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江水源项目二期工程于2010年取得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并被列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级示范项目。二期工程的建设内容包括:2#能源站除一期示范工程外所有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2#能源站二期取水工程以及配套室外管网工程,概算投资为4.39亿元,已在201412月前建成投运,二期工程建成后,2#能源站的供冷供热面积约为145万平方米。制冷能力为100.92MW,制热能力为45.04MW,蓄冰总容量为242673KW·h

江水源项目三期工程于2017年建成,被列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级示范项目,总投资约8.2亿元,建设内容为:1号能源站机组及配套设施、室外管网工程和三期取水工程,制冷总负荷187517千瓦,制热总负荷85465千瓦,集中供冷供热建筑面积为244万平方米。

五、项目节能减排情况

实施江北城CBD区域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项目,有十分明显的节能环保优势。

1.与常规冷热源系统相比较,电力设备装机容量减小52646kW

2.本项目能源系统的机房建筑面积也比常规能源系统减少了约22265平方米。

3.本项目能源系统由于取消了常规冷却塔设备,每年可以节约用水198万立方米。

4.区域能源系统供冷季耗电量的减少可以减少火电厂燃煤导致的各种污染物,供暖季采用江水源热泵系统,取代了燃气锅炉,减少了本地区污染物的排放量,详见下表。

每年主要环保参数对比表

       对比

指标

单位

江水源能源

系统

常规能源

系统

节省值

折算标媒

33161

54804

21643

发电用水量

立方米

331610

548040

216430

CO2排放量

91836

151774

59938

SO2排放量

2763

4567

1804

碳粉尘排放量

25055

41408

16353

NOX排放量

1382

2284

902

现在的江北嘴,没有冷却塔噪音,没有飘雾,没有传统空调的热排放问题,没有传统中央商务区的热岛效应,夏季区域环境温度周边区域低约3,一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高品质中央商务区完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