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投资集团>>两江新区>>正文

两江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0%

2018/11/23 11:07:05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记者日前从两江新区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着力推动制造业与大数据智能化深度融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0%,占工业产值比重达40%,现代化工业体系正加速形成。

       据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李洁介绍,目前两江新区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三大支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态势非常明显。

       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今年10月,重庆万国半导体成功生产出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元测试片,成功弥补了新区在芯片行业的空白。

      而如果加上京东方、美国康宁等20余家液晶面板产业配套企业的相继落户,两江新区的电子核心部件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完善,促进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从笔电基地到“芯屏器核”智能终端的全产业生态链布局,同时将积极带动汽车电子、智能家电、液晶显示器、笔电、智能手机等方面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两江新区电子信息全行业产值增长19.4%。其中,集成电路营收增长106%,液晶显示屏、智能硬件、智能手机产值分别增长38.2%、59%和3.3倍。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以应用试点为方向,推进产业应用领域转型升级。其中,两江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平台基本建成,产业集群正在聚集,投资17亿元的京东方智慧电子系统智能制造项目实现了直管区整机零的突破,智能终端产业园区初具规模,已吸引小辣椒智能手机、康尼诺等项目入驻,多哚VR项目的引入是的新区在虚拟现实领域迈开了第一步。

      此外,汽车产业向绿色智能方向转型的趋势也愈发明显。今年以来,长安股份、长安福特等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1.2万辆、增长2倍;金康新能源汽车形成5万辆产能,并将于11月正式试产;日立汽车零部件工厂建成投产,车和家新能源汽车、安靠动力电池、众联驱动电机等项目也先后落地。

    而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在鑫景玻璃建成投产、“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成功发射等成功案例的促进之下,两江新区装备制造全行业产值增长幅度达到了12.2%。

    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领域各行业和各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强力助推器,行业智能的发展正推动供给侧的产业升级,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据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两江新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正日渐明晰。

    据悉,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抓手,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记者 谢力)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