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投资集团>>江北嘴CBD>>正文

渝康公司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完善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功能

2018/10/25 9:54:56  来源:江北嘴中央商务区

 

    记者从落户江北嘴金融城的重庆渝康公司获悉,近日,重庆渝康公司通过组建信托计划,成功收购某商业银行在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公开挂牌转让的一笔金融不良资产收益权。
    渝康公司的快速发展只是江北嘴落户企业的缩影,也折射了这样一种事实——近年来,随着金融机构竞相抢滩江北嘴,江北嘴已快速崛起为重庆乃至西部的金融地标。其金融集聚效应和在业内的影响力,正在日渐凸显。
    “下有陆家嘴,上有江北嘴”,这句早已在重庆乃至西部金融圈内广为流传的口号,正是对江北嘴金融业现状的精辟概括。
    渝康公司落户江北嘴发展显著
    重庆渝康公司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而设立的市场化专业平台,是重庆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也是开展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的重庆首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市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
    记者打探到,此次渝康公司不良资产收益权收购的模式,是在监管趋严和银监新规鼓励的背景下,重庆地区内最大规模的公开转让,也是全国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参与银登中心不良资产收益权公开转让中规模最大的一笔。该模式既能解决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转让定价上的分歧,有效提升交易的成功率;又能发挥双方的优势使处置清收最大化。同时,双方还能共享不良资产增值的超额收益。
    据重庆日报此前公开报道,自渝康公司在2016年7月成立以来,该公司发展势头迅猛,经营业绩优良,平均每月收购处置各类资产14亿元,并启动了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制上市的工作。在规模上,该公司计划通过“引战增资”计划,将资本金增加到80亿-100亿元,并拟于2018年二季度启动上市工作,同年上半年完成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力争于2020年前实现公司整体上市,打造成为“混合型、公众型、全国性、金融性”的一流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江北嘴金融辐射力增强 金融机构纷纷抢滩
    渝康公司为何选择江北嘴作为其总部所在地?
    其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最大的不良资产处置平台,不仅看重江北嘴作为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同时随着江北嘴金融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公司能寻求更多为企业开展重组、盘活业务的重要机遇。
    除了渝康公司落户江北嘴发展外,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公司、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等金融机构或单位纷纷看好江北嘴,选择落户。
    在各类金融机构的推动下,江北嘴也逐步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为主体,金融租赁、基金、结算、保理、小贷等新金融业为辅助的金融生态体系,金融发展指标突飞猛进。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新注册企业950家,区域总共入驻企业达1790家,其中有25家世界500强、35家中国100强企业。此外,江北嘴金融中心已有金融城、国金中心、财信广场、力帆中心、锦嘉国际大厦、重庆农商行大厦等项目投入使用,一个优良的招商安商环境已经形成。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