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投资集团>>两江新区>>正文

两江新区国创会“揽金”超161亿元

2018/11/14 14:24:15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11月11日,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顺利闭幕。集中签约环节,两江新区集中签约4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61.43亿元。并签约包括王国法、郝跃两位院士在内的28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借助这些项目和人才的落地,进一步推动两江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产业协同发展的新突破。

    42个项目“扎堆”入驻

    人才和项目集中签约 李文科/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两江新区在国创汇期间集中签约4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61.43亿元。

    签约项目涉及汽车、电子信息、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医疗、金融、影视传媒等二十余个产业,两江新区招商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将逐步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当地制造创新集聚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50亿元,借助强大的创意和运营团队,整合汽车、IP文化及其产业链、赛道、赛事、展览展示等产业投资和运营优势等资源,在两江新区打造国际汽车文化产业园项目。

    玺德尔医疗项目将自助研发生产“麻醉深度监护仪”,利用国内领先技术,通过脑电波实时监测麻醉程度和影响。

    深圳光启重庆项目将以两江新区为平台,开展人工智能的系列产品的警用科技技术软硬件开发及市场推广,并设网安联合实验室、刑侦联合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带动当地新型智能警用科技、公共安防等产业发展,,双方将探讨合作促进光启新型材料、航空航天产业以及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合作创新。

    此外,旗下拥有包括杨幂、刘恺威、迪丽热巴等在内的丰厚艺人资源的嘉行新悦影视,将以两江新区为平台,依托其高人气艺人资源及多年影视制作、营销经验,开展影视制作、投资、发行、艺人培训等业务,计划每年有不低于2部电视剧作品制作。

    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承载地,近年来两江新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抓手”、实现经济总量跨越性发展的重要手段。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瞄准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及科技创新三大领域,以招商结构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全力培育新的优势产业,招商引资总额在高基数基础上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两江新区今年前三季度直管区合计签约项目247个、增长45%,投资1758.4亿元、增长70%。

    “随着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大数据等先进产业的加速聚集,两江新区必将焕发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两江新区招商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余家企业签下高端人才28人

    集中签约现场 李文科/摄

    人才签约方面,两江新区合计签约高端人才28人,其中有2位院士。猪八戒网、长安汽车、金康新能源汽车、京东方、迪纳利、药友制药、马上消费、誉存大数据等十余家来自两江新区的知名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 国创会吸引一批优秀的技术人员陆续归国加盟,更是重庆人才聚集效应的最好写照。

    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共收到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比利时、新加坡、瑞典等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共计218名海内外人才报名参会,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近七成,硕士占到28%。

    值得一提的是,人才专业领域与重庆尖端产业结合紧密,此次报名人才中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电一体化、新能源环保等领域。

    其中,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王国法,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采设计事业部装备技术研究所所长。

    作为煤矿开采领域综采技术与装备方面的科技领军人物,王国法从事煤炭科研工作三十余年来,在智慧矿山研究领域,基于现代智慧理念,提出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机器人化装备等与现代矿山开发技术融合的研究成果,形成矿山感知、互联、分析、自学习、预测、决策、控制的完整智能系统,实现矿井开拓、采掘、运通、洗选、安全保障、生态保护、生产管理等全过程智能化运行,对提高我国煤矿信息化水平、综采技术与装备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此次借助国创会机遇,被聘为重庆平伟实业“首席科学家”,主持建立“宽禁带半导体院士工作站”等工作。

    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迪纳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拥有国际领先生物分析实力的CRO公司,它由来自世界一流药物研发公司的首席科技官和技术研发负责人联合创办,从创办之初就体现着重庆人才政策对于这些生物科学专业领域权威人士的吸引力。哈尔滨姑娘戢玉环作为国创会签约人才之一,跟随导师回重庆创业期之前,她甚至都没有来过这个城市。“我的老师王来新博士是生物分析领域的知名专家,我相信大牛的眼光,接到邀请后几乎没有犹豫。”目前,戢玉环担任该公司生物分析部技术总监一职,她说,“我自己来看了以后也发现,重庆人才政策好,对企业支持力度也相当大,我们现在的设备,科研环境都是全球领先的。”

    截止目前,两江新区管委会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引进和联系服务过20名院士专家,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4个。入驻两江新区的院士有力地促进了新区招商引资、课题承接、人才引育、项目落地和服务保障等工作顺利推进。    (两江新区记者 沈琳娜)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