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投资集团>>两江新区>>正文

抢抓智博会红利重庆两江新区深入推进“智慧两江”建设

2018/11/27 16:19:41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是两江新区近年来重点的发展领域之一。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在产业智能化、智慧城市等多方面发力,不断提升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同时加速社会治理的改革创新。

    智博会之后,两江新区抢抓智博会红利,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下,全方位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 白云下的“云计算”。 摄影/蒋廷举

    产业创新能力关乎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在这个背景下,两江新区也提出要将数字经济作为特色产业来打造,以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2018年1月21日,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无人驾驶等一系列来自大数据、智能化、绿色环保、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及与数字经济有着广泛联系的龙头企业代表签约入驻。

    今年一季度,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增数字经济企业262家,园区企业总数超过3000家,数字经济营业收入642亿元,增长24.7%。同时,阿里、腾讯等区域总部和国科大、吉林大学、同济大学等研发机构相继入驻。

    按照规划,到2020年,该产业园地区的生产总值将达到500亿元,入驻企业达到3000家,同时引进和培育30家龙头企业,进一步助力重庆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

    在两江新区负责人看来,这无疑将为目前的优势产业及新兴产业注入全新的活力,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

    以汽车产业为例。重庆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其中70%多布局在两江新区。去年11月初,力帆与百度合作的首款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在北京发布,标志着国内商业无人驾驶技术迈出了意义非凡的一步。

    仅在一个月后,力帆宣布,两江新区将在国内率先试点这批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今年3月20日,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核心技术量产测试新闻发布会在重庆举行,这意味着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有利于其加速从传统车企向智能厂商的转型。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攻克了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力帆与百度合作发布了国内首款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

    此外,作为国家级新区、全市经济的重要引擎,两江新区正加速智能产业的发展。

    机器人产业在两江新区的发展如火如荼。从品牌上看,世界排名前五的机器人企业中,已有川崎、库卡、ABB、发那科4家在两江新区落户;从产业链看,已基本形成集研发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以及智能装备产业链雏形,研发22款机器人,建成装配等14条自动化示范线;从规模上看,两江新区已实现“一区七平台”产业生态,引进机器人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项目近30个,合计签约投资额近3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近70亿元。

    作为智博会签约项目之一,乐聚(重庆)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功,正式落户两江新区,乐聚将在两江新区建立人形机器人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教育领域创客基地。目前,乐聚正在进行装修和人员招聘工作,预计明年初将正式运行。

    乐聚创立于2016年3月,是一家专注人工智能载体—智能人形机器人研发与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目前,乐聚主要通过机器人切入教育和零售两个领域,其中在教育行业已有成熟应用。“我们在重庆两江新区将成立机器人创客实践基地,前期主要在教育领域发力,帮助学校普及人工智能编程教育。”乐聚CEO常琳说。

    除了机器人产业,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两江新区也十分活跃。

    全球第二大笔电制造商仁宝集团投资的“翊宝智慧电子装置(重庆)二期项目”将于近期动工建设。该项目位于两江新区寸滩保税港区,将主要从事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望在明年竣工投产,届时将进一步丰富保税港区,甚至两江新区的智能装备产业。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正在逐步成为传统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之一。这也将为两江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 智慧城市加速形成

    ▲ 机器人焊接生产线。 摄影/钟桂林

    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之一,智慧城市建设得到了国家极大的政策支持,国务院办公厅、交通部、教育部等在内的多个部委总计出台了42个相关政策文件,支持智慧城市建设。

    据介绍,两江新区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强化城市功能的信息化提升,同时也不断加大港口、口岸等的智能化建设,加速全球化进程。

    今年1月,《智慧两江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两江新区将围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智慧生活、智慧经济、智慧治理、智慧政务等重点领域,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

    作为智博会的签约项目之一,重庆膜达膜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落户两江新区,并将于明年上半年实现投产。膜达膜总经理练必元介绍,膜达膜增强超滤膜是目前最先进的污水处理与资源循环利用产品,其出水水质稳定且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排放指标,实现了污水再生的资源化过程,对实施“节能减排”和发展水资源循环利用起到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市场吸引投资、以投资吸引项目”的智慧城市发展思路,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将自己优势板块的总部放在两江新区。

    今年上半年,重庆两江智慧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经通过“以市场换投资、以投资换项目”的形式吸引了包括中煤科工、成都平伟科技、烽火科技、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巨头落户两江新区,投资金额达到16亿元,将全面完善两江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生态。

    其中,两江新区与成都四方伟业合作,致力于智慧城市产业相关的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平台建设、数据资源标准与数据管理体系框架建设、大数据基础支撑平台与六大基础库建设、基于2D和3D可视化技术的智慧城市运行决策中心平台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还处在探索期的背景下,两江新区的这个做法还是首创。更大的规划在于,一旦这些产业集群顺利建成,两江智慧城投公司将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向重庆市外输出产业、资本及管理,抢占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高地。今年,两江智慧城投公司还将在医疗、教育、政务等多个领域加大招商力度,建立相关产业集群。

    另外一方面,两江新区的口岸、港口的信息化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以果园港为例,这一占地约4平方公里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2017年下半年以来,已运用推广多种智能科技手段,让整个港口作业变得更安全、更有效。

    据果园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唐知安介绍,目前整个果园港全部采用了PLC来控制起重机的运行,整个园区也全部采用起重机远程控制技术,实现自动化运行而提高作业安全性。对于港区交通秩序,果园港则从2017年11月推行智能地磅系统,缓解港区交通秩序的同时,提高了交通安全性和整体工作效率。

    另据果园港散货码头有限公司副总彭兵介绍,2018年年底整个港区将启用现场皮带式输送机共16条,加快水铁联运速度同时,也提高货物运输安全性和环保性。

    目前,果园港正在通过政府授权,行业主管单位或企业牵头的方式,以物联网技术手段,把物流全程供应链的数据打通互联,从而构建以“互联网+”为核心技术的物流管理大平台。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不断深化完善,整个园区正向“智慧港口”迈进。

    夯实智能化基础

    ▲ 重庆万国半导体车间。

    在大力促进产业智能化、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的同时,两江新区也在加强与中科院、国科大等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强化人才、科研能力的基础。

    今年4月,由中科院和重庆市政府共建的新型科教创产融合发展联合体—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正式落户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按照规划,该学院计划在2019年开始招生,并将在水土高新园组建人工智能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二级学院,重点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创业者,以引领和带动相关前沿学科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被称为是直辖以来重庆高等教育发展重大突破的合作,也将进一步促进重庆以及两江新区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大幅增强重庆培养创新人才的能力和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

    “重庆学院将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等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一所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教创产融合发展的学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说。

    除人才供给外,该学院还将联合两江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促进科教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引领和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重庆学院将建立多元化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创新创业型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引领和带动相关前沿学科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丁仲礼说。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能力,两江新区还在谋划建设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信息显示,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范围6.8平方公里,将瞄准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生物医疗、新型材料、3D打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科教创产”作为重要的着力点,聚焦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建立“科研与产业协同、产业与创新协同、创新与人才培养协同”的融合发展体系,面向全球创新资源,打造一流的创新资源聚集高地、科技创新示范高地、新兴产业孵化高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

    目前,两江新区正在面向全球公共征集具有前瞻性与创新性的规划设计理念和方案,为下一步规划建设工作提供框架性设计指引。

    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带来了众多传统产业链协同创新,一些新模式新业态已经成为新时代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为此,我们相信,随着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智慧两江的深入实施,两江新区必将借此东风再次迎来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