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投资集团>>江北嘴CBD>>正文

IPO批文下发!西部首家A+H城商行在江北嘴诞生

2020/12/22 14:49:38  来源:江北嘴投资集团

 

12月18日,西部首家A+H城商行在江北嘴诞生——重庆银行A股IPO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核准批文,A股发行工作即将开启。此次发行,中国证监会拟将该行A股IPO作为核准制下H回A银行上市。

 

 

  对此,重庆银行表示,将继续肩负使命、戮力同心,努力确保发行成功,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向“A+H”资本市场平台。

 

  据介绍,重庆银行A股IPO项目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银行随后在港股市场补充公告表示,该行A股获批发行股数不超过约34745万股,批文有效期为12个月。

 

  这也是今年第二家取得IPO发行批文的A股过会银行。此前,厦门银行在9月初获发行批文,并在10月底完成挂牌。

 


 

△历时13年 终获A股上市入场券

 

  此番拿下发行批文,意味着重庆银行即将正式加入A股上市银行梯队,成为西部地区首家实现A+H的城商行,也是国内第15家A+H银行。

 

  据了解,重庆银行的A股上市计划启动于2007年。这一年,重庆银行陆续完成引战、更名两大关键动作,南京、宁波、北京3家城商行也在这一年先后完成A股上市,这年也开辟了城商行境内上市的先河。

 

  但受IPO政策影响,直到2012年初,重庆银行才正式进入A股IPO排队候审企业名单,由高盛高华证券辅导,拟登陆上交所募资约50亿元。

 

  基于自身经营及资本补充需要,该行于2013年一季度转战港股市场,并在当年11月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半个月后,重庆银行A股IPO申请“终止审查”。

 

  然而,这一申请并不意味着重庆银行止步申请IPO,其实,一切都在有序进行。

 

  2016年,重庆银行A股上市动议再起。同年4月,该行通过关于A股上市的系列董事会决议;6月中旬,该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上市议案;6月底,该行又在重庆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接受招商证券辅导;10月,原重庆银监局批复同意该行A股上市申请。

 

  到2018年6月,重庆银行正式递交A股上市招股书申报稿,并迅速获证监会受理。2020年8月27日,该行A股IPO顺利过会,兜兜转转13年的A股上市计划迈出关键一步。

 

  而随着重庆银行即将登陆A股,重庆三峡银行进入“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加上2019年10月重庆农商行A股上市,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将迎来三家法人上市银行,进一步提升这一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


 

△创新不断 前三季度营收增长13.2%

 

  截至目前,重庆银行总股本为31.27亿股。其中,当地国企——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并持有该行14.96%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战略投资者大新银行持有14.66%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10月30日,重庆银行发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净利润40.04亿元,同比增长5.1%。两项业绩增速均居上市银行较好水平。

 

  截至9月末,重庆银行总资产达5469.1亿元,较年初增长9.1%。其中,该行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8.5%至2682.7亿元,零售贷款占比接近35%。

 

  增长的背后是创新的推动,重庆银行接连因此获奖。

 

  11月20日,在厦门举行的第八届中国用户体验峰会,该峰会围绕用户体验的变局与使命的主题,邀请到不同领域的用户体验行业代表开展探讨活动。其中,由重庆银行申报的巴狮数智移动银行项目,以“提升金融服务体验,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成效,从近百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斩获了此次的“用户体验优秀实践案例”,全国仅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原银行与重庆银行5家银行案例入选,重庆银行也是全市唯一一家获奖单位。

   

  12月10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0银行数字生态与普惠金融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在北京成功举行。峰会发布了极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2020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基于报告数据综合评定的“中国电子银行金榜奖”的榜单在会上隆重揭晓,重庆银行手机银行获评“最佳手机银行运营奖”。

 

  目前,重庆银行线上渠道客户数量超过230万,在线交易量超过4100亿元,高频业务线上替代率超过90%。在疫情期间,作为线上重要渠道之一的手机银行,及时推出线上十大暖心服务,切实提升线上金融服务质效。

 

  今年8月上旬,申万宏源证券还对重庆银行H股作出“买入”最新评级。该研究报告认为,该行受益于区位优势,有望伴随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速扩表。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