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投资集团>>集团动态>>正文

接力新起点扬帆新征程重庆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侧记

2021/11/10 16:07:24  来源:江北嘴投资集团

 

 11月9日下午,当江北嘴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宁将新成立的邮轮母港公司牌匾交给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邮轮母港公司董事长穆军时,集团主会场和各视频分会场传来热烈而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2021年进入倒计时之际,重庆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轮母港公司”)的成立,成为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区发展的里程碑和新纪元,将有力地促进开发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建设现代新城

 

   寸滩港区是我市“两江四岸”城市提升可成片开发的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可谓寸土寸金。对标世界一流,系统规划、精心设计、分步实施,建设现代化港区,促进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充分体现窗口、贸易、旅游等功能,让寸滩变“金滩”,是寸滩邮轮母港区功能开发综合开发的长远目标。

 

|寸滩邮轮母港概念图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在2021年初两江新区国有企业誓师大会上,江北嘴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宁铿锵发声,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区,化茧为蝶,凤凰涅槃,变寸滩为“金滩”。

 

   作为寸滩邮轮母港片区开发建设主体的江北嘴投资集团,将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抢在前,从筹备组到项目部再到成立新的公司,初心未改,一往无前。

 

   早在2020年9月底,“寸滩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正式召开,提出要在金山——保税——寸滩片区建设寸滩国际新城,着力打造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国际邮轮母港。

 

   不到半个月,江北嘴投资集团就邀请多方单位对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片区城市设计和寸滩港改造进行深度交流研究,正式启动了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招标工作。

 

   未来的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启动会上,江北嘴投资集团提出,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片区城市设计要站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立足重庆放眼全国,紧扣“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按照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以国际化的视野、前瞻性的思维,提出创新性的城市设计理念和方案,实现片区的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

 

   “寸滩邮轮母港码头将把现有直立式货运码头改造成为配套齐备的邮轮客运码头,意味着改造工程具有极大的挑战性艰巨性。”江北嘴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穆军在招标工作会上介绍,“除了打造独具特色的视觉效果外,码头改造还要解决33米高水位落差导致的旅客上下船效率低、安全隐患多、舒适性差等问题。设计建造难度之大,在国内外尚无先例。”

 

   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林林总总,千头万绪,无数次方案研判,无数次数据比对,披星戴月的江北嘴人乐此不疲,动力只有一个——加快推进寸滩片区的国际化呈现。

 

 

  把寸滩国际新城建成一颗美丽的长江明珠

 

   2021年4月7日,重庆市规划委员会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会议召开,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议《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规划方案》。会议明确:规划建设寸滩国际新城,是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

 

   此前,市委市政府已赋予寸滩国际新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的战略定位,并纳入全市“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点项目。本次会议对寸滩建设的期望颇高——把寸滩国际新城建成一颗美丽的长江明珠。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心打造原创性的地标建筑和山水港城交融的景观体系,彰显山城特色,体现时代水准,是《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规划方案》的总体思路。

 

   “在规划上,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将串联港口和城市交通,形成‘一轴贯通、双核引领’的交通格局。”穆军介绍。

 

|一轴双核示意图

 

   其中,“一轴”,即垂直于长江,起于港口,穿过中央区域,延伸到轨道交通9号线寸滩站的中央金轴,总长约800米,凸显跌宕起伏、大开大合的城市空间和山水空间融合气势,是寸滩国际新城的发展主轴。中央金轴中部区域,还将建设世纪寸滩公园。

 

   “双核”,即轨道交通9号线邮轮母港站TOD综合体和邮轮中心TOD综合体。围绕“双核”,将布局集聚一批国际化企业和机构,策划实施一系列国际性商务活动,构筑国际消费中心、国际商务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基本格局。

 

   为打造“两江四岸”人文风情特色场景,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区还将改造提升长江、双溪河滨河岸线环境,与周边道路线性景观、山体公园景观共同形成“一轴两带”的区域山水格局。

 

 
 

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加快建设重庆对外开放新窗口 

 
   “以邮轮母港为代表的’文旅+’产业,将是重庆培育新动能、推动内陆开放和打造美好生活圈的关键抓手之一。”不少业内人士对寸滩国际新城将港口、产业与城市功能紧密关联、融合发展的前瞻性系统性思路表示高度认同和赞许。
 
   无疑,作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寸滩国际新城的开发,将有助于重庆构建东西南北“四向”连通、铁公水空“四式”联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融合的开放通道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展示中心建设现场

 

   11月4日,寸滩国际新城展示中心顺利完成屋面桁架吊装工作,结构工程完成90%,比预定工期提前1天。“别小看这一天的时间。”历经多日的艰辛,现任邮轮母港公司副总经理李飞发出由衷的感慨。7月的高温、8月的汛期,都成为了工程进度的“绊脚石”。然而,在寸滩邮轮母港党员先锋队的带动下,各个工种各路人马脚踏实地地赶,稳扎稳打地追,在确保作业安全的基础上,硬是把工期一天一天地追了回来。

 

   展示中心项目,是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区的重要功能性、标志性工程,是片区第一个建筑项目,初期将主要发挥规划展示、产业招商等功能,将来可适时转化为商业用途,提升经济效益。该项目于今年8月18日开工,预计年底建成投用。

 

   与此同时,寸滩国际新城招商引资工作正马不停蹄紧锣密鼓地展开。这里将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集聚高端产业、高端业态、高端要素,瞄准邮轮经济、保税经济和时尚经济产业链条及衍生业态,加快推进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使企业引得进、留得住、成长快、发展好,更好地实现区域和企业相互促进、互利共赢。

 

鸿基始创 骏业日新

构象方寸 筑梦金滩

重庆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发展有限公司扬帆起航

为寸滩国际新城建设书写精彩的华章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