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投资集团>>集团动态>>正文

江北嘴投资集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

2022/12/26 9:37:46  来源:江北嘴投资集团

 

 12月23日,江北嘴投资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11次集中学习会。会议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共重庆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成效,更加坚定不移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江北嘴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宁主持会议。

 

   会前,参会同志开展了自学。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实践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交流研讨发言。

 

   会议指出,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是对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部署再动员,是对重庆未来发展的再定位再谋划,是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深化再细化。全会《决定》围绕建设新重庆,提出着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等19条重大举措,其中把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建设、推动国资国企和民营经济发展、推进数字化变革、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内容进行专章部署,为下一步发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今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个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用常进的过程。集团上下要更加注重在拓展广度、延伸深度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学以致用,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时代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

△要深刻领悟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认识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要深刻领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能、行、好”的内在逻辑,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在集团发展中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深刻领悟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坚定自信,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创新突破,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光明前途,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江北嘴实践。

△要深刻领悟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和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在集团发展中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要深刻领悟把握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要深刻认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实践要求,要深刻认识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将制度优势转化为集团治理效能。

△要深刻领悟把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在斗争中促团结、谋合作、求共赢,在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摒弃“躺平”心态,从思想上行动上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融入团结奋斗全过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不断创造江北嘴新的伟业、开创新的辉煌。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战略部署,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集团要树立大局观、系统观、全局观,主动把集团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思考,放在两江新区开发建设机遇中来推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系统谋划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工作机制,打造更多具有集团辨识度的有型载体、有效抓手,努力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整体性跃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要提高政治能力。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好,用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障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实。

要创新工作理念。整体智治,着眼整体协作,通过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打通和整合各项职能,实现协同高效运转,推动决策更加科学、治理更加精准。各子公司要聚焦特色、找准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开拓新兴领域,塑造差异化比较优势,形成“一子落而满盘皆活”的良好局面。落实闭环部署,从每项工作任务安排到执行落实,自始至终跟进、适时主动反馈、保质保量完成,形成工作闭环,强化跟踪督导、打表推动、评估分析、督查考核,有效推动解决难题、堵点、痛点问题,对照任务台账定期盘点销号。

要创新工作方法。“对标对表、借鉴学习、定好目标”,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两江新区党工委工作要求,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创造性抓好落实执行,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左顾右盼,对标行业先进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找准确定各领域“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聚焦重点、抓好问题、落实细节”,认真梳理各部门、各单位各项工作任务和最突出问题,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聚焦重点工作、重点目标、重点任务,明确线路图、时间表、任务书,“一对一”啃硬骨头、攻克险滩。把工作细化到单位,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任务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形成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形成比学赶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创新机制、复盘做法”,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构建具体目标的“四梁八柱”,根据情况变化进行完善更新,始终保持创造性张力,善于在承压抗压中,释放张力、激发活力。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分析复盘,查清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持续改进、迭代升级,推动集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唯有创新思维、振奋精神,才能解放思想、打开思路。要把敢闯敢干、唯实争先作为鲜明导向,更加扎实有效强能力优作风。强化资源配置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要求,夯实用活用好江北嘴、寸滩两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平台,强化开放意识,强化开放能力,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统筹组织推动,全面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在集团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基层落地生根,宣传报道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学习成果、经验做法等内容,切实把集团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是加快打造建设平台。按照新区国企改革总体部署,充分发挥集团“城市建设运营主体”作用,加快推进寸滩邮轮母港片区、江北嘴片区和新区直管区“两点一片”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建设。抓住房地产市场低迷期,把握拿地窗口期,积极探索与央企合作摘地开发,在新区直管区抢占房地产开发滩头阵地,插上江北嘴旗帜。积极发挥新区建设主力军作用,抢抓项目管理、全过程咨询、EPC工程总承包等新业务新项目。积极做实做强车联网国家级示范基地,助力打造两江新区智慧城市服务运营平台。积极谋划拓展银行证券、金租公司等优质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增厚利润回报基础,持续做好基金投资。

三是持续强化发展保障。要严格按照新区国企改革部署,优化集团组织架构,加强集团本部战略规划、投资决策、资源配置、风险防控职能,增强子公司把握市场、顺应市场、应对市场的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落实新区国企改革总体部署要求,强化“平台”意识,以“城市开发建设运营主体”定位目标,大力拓展城市建设运营、工程施工及技术服务、房地产开发等主营业务。要抢抓今年最后的窗口期,找差距补短板,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保障集团发展安全,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强化安全与风险防控,提高应急能力,积极稳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要把上级的重要部署、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吃准吃透,超前谋划、主动对接,争取更大支持,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

奋力谱写江北嘴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集团概况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按照重庆市政府授权,公司主要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土地储备整治、市政基...【详细】

集团子公司